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非公经济   您的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学习先进取真经 满怀信心促脱贫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7/9/29      浏览次数:2525        【字体:

  南充市工商联赴南部县考察学习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

  为扎实抓好机关定点联系贫困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实现“村退出、户脱贫”目标,9月18日下午,南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充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冯泽林带领南充市工商联机关和高坪区喻家乡鲁家堰村有关干部一行10人,赴南部县工商联定点联系贫困村——万年镇天波村考察学习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

  在南部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谢光荣等同志的陪同下,考察组一行进村入户,参观考察了天波村基础设施、增收产业、社会事业、村级组织等的建设发展情况,并与镇、村干部就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他们迎“国检”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万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蒲安文介绍,南部县之所以能够顺利通过“国检”,得到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在全国检查验收打分中排位靠前,关键在于把握了“一个中心”,即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一切工作以群众满意为中心;防范了“两个风险”,即贫困户错退和漏评的风险;突出了“一个重点”,即认真负责算好收入帐;抓住了“两个关键”,即以住房等基础设施为重点的硬件建设和以贫困户帮扶手册为重点的软件资料。他认为,做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拉网式排查,实打实整改;二是要以实干求实效,帮扶干部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三是要以压力变动力,对干部要传导强大压力,对群众也要加强思想教育。

  南部县工商联下派第一书记陈鹏谈了他的驻村帮扶工作体会。他认为,在迎接国、省、市检查督导中,一是要做好软件资料。重点是算好收入帐,让群众签字认可;填好帮扶手册,帮扶户基本情况要准,致贫原因要细,帮扶措施要实,帮扶成效要具体。二是要搞好产业培育。要招引业主,动员工商联会员企业投资开发农业产业,实行“公司+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三是要加强思想教育。既要召开干部思想动员会,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特别是发挥好村上老党员、老干部、退伍军人的带头作用,共同做好村民群众的思想工作,齐心协力抓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也要召开贫困户思想教育会,教育贫困群众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并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四好”家庭评选活动、环境整治大评比活动,促使贫困群众提高思想觉悟;还要召开非贫困户思想教育会,讲清楚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分别享受哪些政策,教育他们树立“勤劳致富光荣、好吃懒做可耻”的观念,并开展“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活动,教育非贫困户不要攀比、多些理解,贫困户脱贫了,全村面貌改变了,对非贫困户也有好处。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工作小组,落实责任到人,分组联系社队,分头开展工作,多开联社会、社队会、院坝会、联户会,做深做细做实群众思想工作;要细化工作方案,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全面摸底调查,掌握困难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加强硬件建设,完善软件资料,做好迎检准备。


  考察组一行听了经验介绍,感到受益匪浅。冯书记要求,南充市工商联要认真学习借鉴南部县工商联和天波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回去后认真研究,再作梳理,再添举措,努力把南充市工商联联系帮扶鲁家堰村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确保2018年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