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视窗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视窗
南部县委统战部多措并举推进统战领域法治化建设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3/4/24      浏览次数:9639        【字体:

今年来,南部县委统战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普法与统战“学讲做”活动紧密结合,在统战系统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统战领域法治化建设工作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法治机制。为加强统战领域普法工作领导,成立了以常务副部长为组长,分管副部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分领域明确普法宣传职责,对全县统战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做到法治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全面提升统一战线法治化建设水平。

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统战领域法治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每周例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内容。将民族、宗教等法律法规知识与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穿插学习,实行“分享式”讲解交流,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机关干部研讨交流学,坚持用法治精神引领统战工作,不断提高统战系统干部学法、守法、用法能力。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工作原则,结合统战工作实际,通过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宗教场所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政策法规阐释解读,不断提高统战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全民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是创新普法载体,促进民宗领域和谐。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为契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法律咨询、面对面普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提升对民族事务治理方面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指导,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树立法治意识,弘扬爱国精神,把爱国与爱教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南部县委统战部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