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文苑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文苑
邬谨:情系羌山汶水 爱洒援藏征途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2/6/15      浏览次数:79724        【字体:

2021年5月19日,南充市顺庆区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抵达汶川,开启了两年难忘的援藏生涯,时任南充市顺庆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的邬谨正是其中之一。

5月的川西高原,碧空万里,凉风习习。

沿着都汶高速一路西行,从岷江河谷到半山,再到山顶,绿色植被越加稀少。对于长期生活在浅丘地区的顺庆区援藏队员来说,高原环境气候的恶劣和生活条件的艰苦超出了想象。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出征”汶川前邬谨曾发誓,“我一定要把汶川当第二故乡,扎根汶川、服务汶川、贡献汶川。”

一年时间,转眼即逝。邬谨从对汶川的一知半解,到如今说羌语、跳歌庄、唱藏歌,汶川真真切切地在他的生命里烙下了永远都挥之不去的印记。

牵线搭桥 154个单位接对子

“我们想帮扶汶川,尽我们所能,但没有渠道,帮忙牵一线嘛。”顺庆区荆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邓裕国向汶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挂职)邬谨打电话“求助”。接到电话后,邬谨立即深入汶川县发展条件最差、发展基础最弱、发展潜力最大的基层一线,摸实情、找问题,想办法、出思路,找准切入点,书面征求顺汶两地相关单位意见,并及时和两地组织部门沟通、协调。

邬谨(中)在汶川工作一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邬谨的不断努力下,顺庆区和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廖自新、舞凤街道办主任唐馨蕾等纷纷带领街道和社区干部到汶川开展结对认亲活动,为结对帮扶社区捐助党建发展经费10余万元。南充市中心医院以“医联体”为依托,捐赠15万元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并深入汶川县威州镇麦通村开展义诊,签订购买协议,每年收购当地3万斤红脆李。

汶川所需,顺庆所能。在邬谨对接牵线和精心协调下,共推动了顺汶两地154个单位(企业)结对,两地人员开展互访30余批1000余人次,其中专场培训青年教师241人次、医护人员3450人次,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381人,带动特色农副产品创收1000余万元,惠及农民100余户。

真情帮扶 “输血”又“造血”

“作为一名顺庆援汶干部,我要发扬‘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挑战不可能’的顺庆精神,努力当好一名‘勤务员’‘教练员’和‘运动员’,竭尽全力为汶川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邬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邬部长,窗户没有窗帘,一到晚上,对面的灯光太亮了,睡不着觉。”

“邬部长,厕所洗手盆的水龙头漏水了。”

“邬部长,床的横梁断了。”

……

面对援汶干部遇到的种种难题,邬谨第一时间建立援藏干部信息台账,逐一解决并销号,全力为顺庆援藏干部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让大家体会到家的温暖,扎根高原,安心工作。

生活上他是大家的勤务员,工作中他更是大家的教练员、运动员。

“我每次都能学一点邬部长的本领,现在初步领悟了公文写作的基本要领。”县委组织部公务员股干部杨光霞说,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邬部长都是倾囊相授,作为“徒弟”,我深感荣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真正为汶川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干部队伍,首先自己就要摆正态度,把推动汶川发展当成己任。将汶川作为‘主场’,要有不当‘过客’当‘主人’、不做‘配角’做‘主角’的觉悟。”

据了解,在邬谨的精心组织下,顺庆区共60名援汶干部发挥帮带作用,与挂职单位130名本地干部人才开展“传帮带”。推动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100余人次,帮助解决民生事项38件;协调2021年度帮扶资金605万元全部拨付到汶川县相关项目单位;筹备召开编制规划协调会,编制形成对口帮扶五年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产业发展提升等“四大”提升行动,“人才”聚魂工程等“四大”工程,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深入萝卜寨村等一线督导项目施工进度,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汶川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汶川的“发展指数”。

倾力奉献 扎根汶水羌山

在邬谨奔赴汶川的时候,大儿子读小学一年级,小儿子读幼儿园小班。他的家属田薇除了上班,还要接送两个小孩上学放学,买菜做饭。尤其是半年后她的母亲摔断腿住院,医院、学校、公司、家四个地方不停往返,她的朋友、同事都说“变瘦了,变老了”。但就是这样,邬谨依然坚守在川西高原,投身于援藏事业。

“快停车!快停车!前面山上在滑坡。”

在一次去汶川县灞州镇调研的途中,邬谨和同事走到厂部棚洞时,同事见山上正在冒烟,预判山体将滑坡。幸好发现及时,他们躲过一场灾难。

“各位旅客,非常抱歉,本次航班因故即将返航……”

在一次前往考察途中,邬谨乘坐的某次航班降落攀枝花机场时,遇到突发状况,后来飞机不停绕圈盘旋,迟迟未降落,机舱内很嘈杂,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

“我坐邬部长邻座,准备拿出手机‘留言’时,听到他说‘如果不幸,又要给单位增加负担了,单位要重新派人来进行选调生的考察’。” 即便是遇到生命危险,他也时刻想着自己的工作,邬谨同事回忆说。

“到汶川,脑袋要装‘点子’,兜兜要揣‘票子’……”

“邬谨说话就那么接地气。”顺庆区工商联主席刘高润说,去年在邬谨的牵线下,区工商联为汶川县麦通村产业捐赠发展金1.5万元,一碗水村100袋大米。去年还和会员企业以及顺庆对口帮扶汶川县工作队出资为汶川县第一小学设立了“顺商筑梦”奖学金5万元。类似感叹的还有顺庆区10多个单位的领导,这些都是他的“娘家人”。

这些仅仅是邬谨在汶川工作的一个个小缩影。

“身为汶川人,乐在汶川中……”如歌曲《汶川欢迎你》中所唱的那样,如今,邬谨已以汶川为家,扎根汶川,融入汶川。(南充市工商联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