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多党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民革南充市委建议被民革中央采用为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1/3/30      浏览次数:6223        【字体:

​3月初,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民革南充市委提交的建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建议》被民革中央采用,并作为1号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2020年1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实施一年多来,各地取得了哪些成效,能否建立一整套的量化打分指标来评价营商环境好坏,这引起了市委会领导的思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能够直观反映各地营商环境的状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有助于各地更好地针对问题精准开展改革。既然要在这一领域深耕细作,就一抓到底、深挖下去,那就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入手,查摆问题,提出我们的方案”。一声令下,行动随即展开。通过查阅资料发现,目前营商环境评价有许多版本,但在在很大程度上参考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评价指标体系,主要针对企业开办与经营过程,忽略了企业在进入市场前对当地营商环境的主要关注点。许多重要指标如经济体量、成长性、潜在的商业机会、要素(人才、资金)的可得性、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可达性、环境资源的承载力等未考量。

“这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呢,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找到症结所在”。一个月的时间,调研组先后召开2场座谈会,走访了8家企业,并与13家民企代表座谈交流,发现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是在对标世界银行《2020全球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借鉴参考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初步形成的,存在着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尚不健全,相关工作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创新性仍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要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要强化探索实践,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市委会主要领导认为:“在营商环境评价方面应该突出独立性和专业性,避免沦为新一轮自上而下的目标责任考核。与此同时,要突出以企业发声为主的评价,更加倾向基于企业调查去评价营商环境。因此,开发具有自身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经过大量深入走访调研,更好、更直接、更广泛地听取了企业意见后,调研组梳理出目前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一系列共性问题,并撰写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建议》,建议从三个方面着力,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机制的导向激励作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将营商环境这一“软实力”转化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硬动力”:一是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构建范围更广、覆盖更全的指标评价体系;二是建立营商环境指标提升电子评价系统,与现有行业部门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三是鼓励支持基层营商环境创新,在法治框架内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

功夫不负有心人。据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第二十二章“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部分专节指出,“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其中特别提到“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