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视窗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视窗
发挥乡贤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1/1/7      浏览次数:9949        【字体:

​西充县委统战部按照“党建引领、统战聚力,群众主体、社会参与,产业兴村、协商共治”的思路,在双凤镇跳蹬河村开展“同心•跳蹬河”乡贤人士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统战工作服务党政中心的新途径,取得了初步成果。

一、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凝聚乡贤人士。县委统战部调研指导、镇党委统战委员蹲点指导,成立村“乡贤议事会”,村党支部书记任主任。开展乡贤摸底登记,建立信息台账;制定村“两委”干部与乡贤人士“1+1”结对联系、情况通报和关心关爱等制度,用乡音沟通、用乡情联系、用乡愁感动,凝聚起广大乡贤人士浓浓的家乡情怀。

二是汇聚乡贤力量,促进产业兴村。过去的跳蹬河村,距离场镇近,村民外出务工多,村里撂荒的土地多,农民的农业生产收入低,村集体经济为零,事关群众的公益事业想办却没法办。为此,村两委召集乡贤代表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旅外乡贤意见建议,决定利用全村闲置的土地资源和特有的地理优势,走农业合作社之路,发展兴村产业;议定“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旅外乡友现金入股、村集体产业项目资金比例入股”,并将村集体产业项目资金的一定比例,按户籍人口向村民配股,组建“跳蹬河村农业合作社”。村集体租赁闲置土地发展油桃、晚熟柑橘等产业,投资建设“跳蹬河休闲山庄”。如今,油桃、晚熟柑橘产销两旺,跳蹬河山庄已成为远近群众举办喜事、宴请宾客、休闲娱乐的首选地,也是城镇居民乡村游的目的地。仅2019年跳蹬河村农业合作社年纯收入达110余万元(参与分红80余万元,集体收入近30万元),过去的“三无村”(农业无产业,增收无来源,发展无带动)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省级四好村。

三是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治理。设置村“乡贤议事室”,收集议题、制定议事程序,搭建“1+N”议事平台(1是村两委班子,N是根据协商议事内容,动态参与的乡贤人士),开展议事活动。目前,已建立起以“老干部、老模范、家庭农场主、民营经济人士、旅外成功人士和新媒体人士”为主的36人乡贤人才库,按照协商议事内容邀请他们参加制定村规民约、调解邻里纠纷、座谈产业发展等;邀请乡贤人士担任“村人居环境治理监督员”,参与制定“星级文明户评比办法”等,乡贤人士发起建立“跳蹬河村星级文明户评比奖励基金”,三天就收到捐资2万元。今日的跳蹬河村,干群融洽、社会和谐、邻里和睦,已成为省级文明村。

二、主要成效

1.兴村产业股份制,众人拾柴火焰高。“三统一分”(即:村民统一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产业项目资金统一配股、兴村产业统一经营管理,按股分红)模式发展兴村产业,走农业合作社道路,解决了农业产业发展“三难问题”(即:产业培育难、管护难、农产品销售难)和农村“三空问题”(即:发展无产业的空心村、集体经济的空壳村、民生公益事业无法办的空转村)。

2.搭建平台聚乡贤,协商议事促和谐。搭建“1+N”议事平台,开展议事活动,凝聚了村民共识,培养了村民的协商意识和协商精神;星级文明户的评比和奖励,激发了村民树立好家风、营造好乡风的热情和自觉行动。

3.关注民生聚力量,发挥作用破难题。 “1+3” 销售模式(1是旅外乡友和外出务工人员带货销售为主,3是游客采摘、商贩收购、场镇销售为辅),有效解决了油桃、柑橘的销售问题,确保了群众的经济收益。“1+1”乡贤联系制度,排除了通讯光纤和天然气入户的思想阻力,使全村户户有光纤、家家用上了天然气,村民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