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文苑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文苑
坚守我们的春节​--阆中荣获“春节文化之乡”背后的故事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7/13      浏览次数:142358        【字体:

春节,凝聚着家国情怀,传承中国人的民族精神,散发着爱家、爱国的浓厚气息。

经官方认定,阆中已获誉中国春节文化之乡。认定的理由既简单又充足,只为阆中出了个落下闳。

春节是中国乃至东南亚诸邦最具同一性的节日,并有多国列为法定假日,单就受众者看,几乎可与西方的圣诞一较高下。春节即年,古称元旦。尔后,公历年亦称元旦;百年前,袁世凯改年为春节。

西汉武帝元封年间,阆中落下闳为同邑谯隆所举,入长安改制汉历。落下闳将浑天说带入朝堂,驳倒占主流地位的盖天说,又绘浑象,造浑仪,再以旷古之才,架构足以令人惊愕的运算体系。于是一部影响至今的历法横空出世,扫尽万古之惑,解尽天人之疑。武帝为之改元,名为《太初历》。2004年9月16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将一颗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命名为“落下闳星”。然而此时,阆中还没有“春节文化”之说。

2005年,韩国成功申报“江陵端午祭”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世界非遗”),这一事件震惊国人,也震惊了阆中。2006年9月,民盟阆中市委盟员彭莉调任阆中市文联主持工作,通过调查走访,深入座谈,查证史料,发现西汉阆中人落下闳制定的《太初历》确定了春节的时间节点,并沿用至今。而春节文化的外延广阔,内涵丰富,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这一发现,让彭莉一班人振奋不已,认为中国春节文化的发源地就在阆中,认为找到了撬动我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杠杆,认为应将阆中春节文化申报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再层层申报,直至斩获“世界非遗”,而不再留下“端午祭”在韩国的遗憾。

随后,彭莉首次提出了打造“阆中春节文化”品牌,并于12月组织文联下属各协会负责人召开了“春节文化申非遗座谈会”,座谈下来,无疑给大家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因为,阆中文联不具备申非遗的工作职能,主体责任单位是当地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时值寒冬,真是冷彻心扉。

但就在2008年5月全省文联系统召开的工作会上,遂宁观音文化之乡的交流发言,为阆中春节文化带来新的曙光。会后,彭莉主动向省文联汇报,省文联领导当即联系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孟燕,孟燕对阆中申报春节文化之乡持怀疑,并要求阆中先报送相关资料,才能确定能否申报“中国春节文化之乡”。

回到阆中,彭莉再次组织文联下属各协会主要负责人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以为,或可申报丝绸文化之乡,或三国文化之乡,或状元文化之乡等等,但支持申报“春节文化之乡”者甚多,经举手表决,最终达成共识。在得到阆中市委、市府主要领导支持后,彭莉组织文联成立四个调研组,分赴阆中各乡镇,收集整理阆中春节民俗,在老观镇采访时,发现并记录了失传已久的春节民俗活动《亮花鞋》,又由阆中市老观镇党委政府、市文化馆编排为舞蹈节目,后经中央电视台改编,荣登2018年央视春晚,深受观众喜爱。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通过阆中文联出版的《春节文化探源》《春节的传说》《春节文化研究》《春节诗词歌谣》《到阆中过年》五本丛书和《阆中春节民俗》专题片,认为阆中有条件申报“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于是前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汇报,得知北京、河南等地也正申报该称号。同行人都为阆中担忧,但彭莉却说,我们有硬件,“落下闳星”在天上飞呢,也有历史资料佐证《太初历》确定了今天的春节。中国春节文化之乡,非阆中莫属。

2008年5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到阆中评审,查看软件资料后,专家组有两种不同意见,又认为,现场查看阆中春节民俗传承情况再下结论。第二天,专家组在老观镇、天宫乡、桥楼乡、阆中古城看到了濒临失传的春节民俗,如:送丝蚕、鞭春牛、春倌说春、亮花鞋、大脚板舞等,并通过观看影像,了解到阆中正月十六游百病民俗活动一直在传承,最后,申报得到专家组一致赞同。七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下发文件批准,至目前,阆中为中国唯一的春节文化之乡。

彭莉深知,阆中的春节文化要想走得更远,落下闳是春节文化之魂,必须让世人了解落下闳。2013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研究所副所长孙小淳一行到阆中桥楼乡进行田野调查,从乡志记载和清代残碑中发现,落下闳可能是桥楼人,于是,彭莉带领阆中市文艺界与桥楼乡党委政府合作推进“春节老家”民俗的挖掘,赶年、磨盘团年饭、点蜡等春节民俗从历史的尘埃中再现。2017年3月,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率专家学者到桥楼乡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大力发展春节文化的建议”得到四川省省长尹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副省长杨洪波、杨兴平的重要批示。为落下闳申报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2009年成功申报阆中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以来,每年央视媒体到阆中免费拍摄阆中春节文化,为阆中节约宣传经费上亿元。十多年来,阆中建设了世界唯一的春节文化主题公园,“正月十六游百病”成功摘获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成功申报落下闳为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人。出版20集动漫片《过大年》歌曲《中国年.阆中源》长篇小说《落下闳》等。从2018年开始,阆中每年连续举办“中国(阆中)春节文化博览会”“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论坛”等大型活动。阆中春节民俗已成功申报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着手申报“国家非遗”。至此,阆中开始以“春节文化之乡”的身份走出四川、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而阆中市文联主席、民盟阆中市委盟员彭莉,也终于以她的方式,履行了民盟盟员的职责义务,彰显了统战成员的担当作为,成功促进了春节文化的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