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言论   您的位置:首页 >> 言论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提振我省文旅市场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4/24      浏览次数:105690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文旅产业发展遭受断崖式打击,短期内全面停滞,在三大产业中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由于停工停产,整个文旅产业链企业全部受到影响,资源端、渠道端和产业服务端无一幸免。一方面,文旅企业经营暂停。从春节开始,文旅企业基本“颗粒无收”,大多数企业经营计划和节奏被打乱,面临巨大现金流缺口和债务危机,抗风险能力弱的企业或从此退出市场。二方面,文旅产业投资和项目建设暂缓。短期内文旅产业投资策略和节奏有所改变和减缓。受疫情防控、招工用工、物资供应等影响,在建和拟建项目施工进度已受到影响,疫情防控支出、物资成本上涨等导致成本增大。三方面,文旅消费恢复有待时日。复工复产后短期内存在市场广度、消费力度、消费总量相对较小,市场活跃度不高等问题,整个行业还面临招工用工难、经营成本高、流动资金缺等问题。

建议:

1.既要热衷于救市,更要冷静沉着应对。当前,应不折不扣限期落实中、省、市已出台的系列扶持政策,并加强对代表性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调研剖析,适时出台具有更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后续政策及配套措施,乃至考虑实施“一企一策”,支持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同时,既应注重当下更应着眼长远,着力破解制约四川文旅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瓶颈性问题,把有限的政策资源和财政“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花在要害处,精准施策、精细滴灌,持续提高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后劲。省上也可使用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更优惠的政策措施,促进文旅产业恢复发展。

2.既要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更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应坚持把组织引导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心工作,以政府“输血式”扶持强力引导企业“造血式”赋能,大力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组织文旅企业针对疫后市场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和提供优质舒心服务,着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以疫情挑战倒逼治理升级,全面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及时把疫情期同优化政府管理服务的经验做法固化上升为成熟制度。

3.既要存活更多企业,更要力促转型升级。要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商贸、教育、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原本弱小、难以生存、抗风险能力不强的文旅企业同行或跨界走“合并重组”之路,支持做大做强。特别是应全面开放文旅市场,鼓励各地走“招大引强”之路,非常之时非常之举,致力引进一批国际国内一流、行业标杆龙头的文旅企业来川投资发展,带动全省文旅企业调优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业态模式、整体转型升级。

4.既要同力度优惠,更要差异化引流。当前,全国各地景区景点纷纷出台门票优惠政策,激烈争夺疫后游客市场。建议我省各收费景区景点协同,制定出台今年的门票优惠政策和联票优惠政策,连片形成“洼地”效应。特别是应采取淡旺季不同、节假日和工作日不同乃至省内、省外籍游客不同的差异化门票优惠政策,既强力引流,又错峰限流,以灵活的门票政策最大限度地吸引更多游客。同时,深入分析疫情影响带来的今年市内外游客比例变化,探索出台省内游客门票年票制度,促进市民单次消费向多次消费转变,更好激活游客市场。

5.既要强化线上营销,更要做优线下服务。全面优化文旅宣传,积极开发运用VR实景体验、演绎片段上线、景区小视频等多种线上平台。方式上可邀请有一定粉丝量的文旅达人、网红主播来川旅游,通过“第三方”宣传更好引流,促进更多潜在游客“变现”。同时,大力升级包括公共卫生安全在内的景区景点软硬件设施,完善季节性传染病检测、卫生消毒等设施设备和力量配置,在产品服务上做好加法,在消费金额上做好减法,为游客提供更加美好实惠的游玩体验。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