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视窗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视窗
【部长谈落实】争做“十个特别”的新时代基层统战干部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9/18      浏览次数:6159        【字体:

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建中

基层统战干部是全部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迈进新时代,基层社会环境、发展环境、阶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给基层统战工作带来了更大挑战,迫切需要一大批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的统战干部担当作为。对此,基层统战干部必须要深刻认识统战工作地位特别重要,政治性特别高、纪律性特别严、功能性特别强的特殊性,自觉锤炼增本领,争当“10特”统战干部,全力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政治意识特别坚定。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前提。时刻牢记“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的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统战对象始终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主动结合自身实际、岗位特点,把中央对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出亮点,自觉做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实践者、不忘初心的忠诚笃守者、维护核心的忠诚守卫者、服务中心的忠诚担当者、凝聚人心的忠诚耕耘者。

二、大局意识特别高远。围绕中心大局是统战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始终把大局放在心中,做到跳出统战看统战,推动统战融于大局工作。融于经济建设。转化利用统一战线独特的企业优势、外联优势、人脉优势、资源优势,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向项目建设的大战场、产业发展的大转型、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汇聚并发挥作用。融于民生事业。基层统战干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统战对象,要充分发挥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的作用,引导统战对象利用党派界别优势、专业技术优势,助推上学、就医、就业、食品、安全等民生事业水平得到提高,实现发展成果共享。融于社会公益。引导统战对象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精准帮扶、慈善事业、爱心救助,共同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

三、团结意识特别牢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营造“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氛围。尊重理解统战对象。统战对象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尊重统战对象的信仰风俗、合法权益、文化习惯、特殊地位等,始终把团结工作放在统战重要位置。广泛深入联谊交友。既要扩大朋友圈,又要结交关键时候用得上的挚友诤友,做到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引领统战对象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不断加强沟通协调。面对基层统战工作繁杂复杂、面宽量大的现状,要切实加强与职能部门、上级单位、统战对象的信息交流和工作沟通,着力赢得理解支持帮助,推动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四、民主意识特别浓烈。求同存异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需要在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着力搞好民主协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外协商制度,用民主手段与党派协商、与各阶层人士协商,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进而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大力量。着力开展调查研究,会同统战对象一道围绕社会热点、民生难点、发展重点,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拿出有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着力改进工作作风,针对统战对象思想认识活跃、民主意识浓厚、代表性广泛的特点,发扬党的民主作风,不居高临下、不强求一律,循循善诱地引导各界人士达成最广泛的共识。

五、合作意识特别专注。多党合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统战干部要坚持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肝胆相照。注重扩大合作对象。随着时代的发展,分布在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领域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涌现,他们居住分散、职业广泛、流动性强,学识和技能专业性较高,社会影响较强,要有效将他们汇聚到党的旗帜下,积极为发展献智献力。注重搭建合作平台。设立民主党派基层支部、新联会和知联会基层支(分)部、商会分会、行业协会等多种统战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文艺沙龙、座谈会、茶话会等多种活动,通过这些方式,不断增进各界人士互通互信,推动实现合作共赢。注重拓展合作领域。特别是在拆迁推进、矛盾化解、社会稳定、项目建设、民生改善、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中,仅靠党委政府“千里走单骑”是不行的,需要调动统一战线在这些方面的代表人士、专业人才等力量,促进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六、学习意识特别自觉。学习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需求,当前统战工作新情况多、新任务多,特别需要学习。加强政策学习。统战工作政策性强,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统战、民族、宗教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确保工作不偏离正确方向。丰富业务知识。统战对象面宽量大,必须了解前沿科技、新兴产业、最新理论,学习实体经济、城市规划、财税金融、电子商务、社会治理、民族宗教、企业管理等知识,以适应各类统战对象的不同需要。突出学以致用。统战舞台广阔,统战对象广泛,把完成每一项任务,解决每一个问题作为实践锻炼、提高本领的机会,注重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努力成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统战干部。

七、担当意识特别主动。担当就是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贡献自己全部能量。做到心中有责。当前,统战工作对象不断增多,工作范围更加宽泛,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工作地位更加重要,工作责任越来越大。面对系列变化,要牢记责任和使命,以饱满的激情担起肩上的责任。做到勇挑重担。统战干部总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问题,特别是民族宗教问题,敏感棘手。面对问题困难时,不推脱、不退缩、不回避,勇于面对、履职尽责,敢于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将统战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做到善于创新。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意识,在坚持原则底线基础上,学会打破惯例、突破思维定势,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举措,推动统战工作中的新情况得到有效妥善应对。

八、服务意识特别浓厚。统战工作既是特殊的群众工作,也是特殊的的服务工作,需要树牢服务意识,展现统战价值。围绕中心工作。统战工作历来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找准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有效发挥统战工作的助力作用,推动中心工作借智借力借势发展。贴近统战对象。统战干部是统战对象的“娘家人”,职责就是深入统战对象,了解统战对象所想、所需、所盼,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真正发挥“娘家人”作用。提高服务效率。增强效益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做到由浅层到深层、由单一到多元、由松散到规范“三个转变”,不断丰富统战服务方式内涵,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九、廉洁意识特别警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在党外人士心中的形象”。统战干部作为展示共产党形象的重要窗口,更要模范遵守各项廉洁纪律。强化法纪意识。始终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特别是在与非公经济人士打交道时,既要同他们联谊交友,又要守牢底线界线,做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不去,始终警惕灯红酒绿的侵蚀和糖衣炮弹的陷阱。克服特权思想。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接受党纪国法约束,不越雷池半步,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放松自我约束标准,做到依法办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提升自律能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自觉把好生活关、自觉纯洁朋友圈、自觉增强免疫力,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做到公道正派、奉公守法、防微杜渐。

十、岗位意识特别深情。统战工作岗位特殊、对象众多、领域广泛,更多的是同党外人士、新阶层人士、中高级知识分子等各阶层人士打交道,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工作。统战干部必须拥有挚爱统战事业的痴情,忠诚统战工作的热情,饱含对统战对象的深情,既时刻保持满腔热情,立足岗位职责、自我加压、勤奋工作、发挥专长、创新工作,又用心想事、用心干事,切实做好统战对象的引领、服务工作,在工作中用心去感受与统战对象中著名专家教授、高僧大德、网络大V、当红明星、业界大亨交往服务的无穷魅力,用心发现统战舞台的无限乐趣,努力用真情的付出浇灌美丽的统战事业之花。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