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视窗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视窗
【书记话统战】抓住“三个关键” 开创统战工作新格局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9/18      浏览次数:4618        【字体:

市政府副市长、南部县委书记 张根生

当前,南部正处于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和建设“亲水南部”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统一战线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我们必须抓住“三个关键”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全县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一是坚持多党合作、政治协商这一根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们必须坚持好、运用好、发挥好。一方面,要强化政治协商。要坚持主动、真诚、平等、有效的原则,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协商,做到重大情况向他们通报,重大政策和项目征求他们的意见,重要会议和活动请他们参加,确保协商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二方面,要强化民主监督。要以闻过则喜的胸襟和从善如流的气度,支持和鼓励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民主监督,统战部们要切实发挥要协调服务作用,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营造良好氛围,特别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等领域为民主党派开展监督扫清障碍、提供支持,确保民主监督有力有效。三方面,要强化参政议政。要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务实创新,不断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推动民主党派建诤言、献良策,积极做好跟踪督办,确保参政参政议政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要务。全县统一战线一定要发挥好自身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职能定位,切实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一方面,要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创新作为。要围绕县委“加快亲水南部建设、争当三个排头兵、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的决策部署,聚焦 “十件大事”,组织党外专家学者、专业人才开展建言资政,发挥党外智库优势,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二方面,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积极作为。持续开展“万企帮万村”、光彩事业、对口帮联系帮扶、合作共建等“同心”品牌活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招引等重点工作,在工业强、城市美、乡村兴“三场大会战”中彰显统一战线的力量和风采。三方面,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效作为。要充分引导统一战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唱响大合唱、凝聚大合力,协助县委政府做好维护稳定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宗教和顺,为南部发展营造健康良好环境。

三是发挥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这一优势。统战工作核心和本质是大团结和大联合,解决的就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问题。一方面,要注重包容抓好引导。要突出抓好留学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等重点群体的统战工作,要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特别要注意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二方面,要协调关系理顺情绪。要切实增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五大关系”,特别是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放心让党外干部唱主角、挑大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高度关心。三方面,要化解矛盾增进和谐。要引导统战成员践行“光彩精神”,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要主动协调处理宗教纠纷,积极关心散杂居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切实解决外来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社会公共服务问题。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