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要闻快报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报
【部长谈落实】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开创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9/5      浏览次数:1959        【字体:

(中共阆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陈龙全)

今年是基层统战工作的“创新年”和“落实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省区县统战工作会议以及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夯实基础、破解难点、争创亮点,坚持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力做好统一战线大文章,不断开创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抓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要深入学习理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召开统一战线专题学习会,深入研究新时代阆中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努力将阆中统一战线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促进发展和维护稳定上来,切实为助推阆中经济社会发展汇聚统战智慧、凝聚统战力量。

二是要开展主题教育。在全市统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等,切实强化交流、坚定信念、凝聚共识。

三是完善民主协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制度、联谊交友制度、信息宣传制度等各项统战工作制度;定期组织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召开情况通报暨建言献策座谈会,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情况,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围绕“献礼建国70周年”“阆中县域经济发展”等课题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力争有一批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

抓服务,广泛凝聚人心力量

服务是统战工作的基本职能要求,也是统战工作的最大平台。在工作实践中,要切实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己任,落实为统战对象服务的工作举措,温暖人心、凝聚力量,广泛发动统战对象积极参与社会建设。

一是争当为民服务的“活雷锋”。按照全省社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社区统战工作实际,组织统战系统志愿者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爱心超市、社区志愿服务队等平台,深入积极开展“送医到户”、法律援助等有针对性的服务,利用社区功能,拓宽工作领域,强化人本理念,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等工作。

二是涵养党外干部的“活水源”。按照中央、省委要求,积极向党委推荐一定数量的党外干部在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人民团体等方面任职;通过举办“同心讲堂”、搭建交流平台等方式,促进交流学习,提高各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分系统、分层次对体制内外等各方面党外代表人士开展细致的调查摸底,大力实施党外年轻干部“育苗工程”,扎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育工作。

三是打开政企交流的“对话框”。积极开展“同心·政企交流”“同心·银企对话”“阆商一家亲”等系列活动,为非公经济人士搭建起互动交流的平台,使之成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人士的桥梁和纽带;鼓励非公人士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为本地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抓创新,着力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深入打造“嵌入式”民族社区。按照“多点相结合、各族一家亲”的工作理念,以“结对帮助”载体,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开展特色活动、创新自主管理、优化社区服务等方式,积极构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积极探索民族社区统战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

二是统筹推进示范点建设。抓好统战示范点组织网络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载体建设、队伍建设等五方面的建设,推动“统战之家”向统战工作重点单位、乡镇覆盖,推动工业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和张飞牛肉公司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通过示范平台展示,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的独特魅力。

三是画好海陆内外的“同心圆”。筹备成立“台胞和华侨服务中心”,强化台侨服务功能。全面摸排全市台侨人士基本情况,建立动态数据库,实时了解相关情况;不断拓展与海外华侨华人及侨团、社团的联系,广泛积累侨情资料,搭建平台,鼓励和吸引在外的台胞侨胞们把好的产品、好的项目、好的经验带回家乡;注重与侨界新生代的沟通交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海外侨胞对祖国文化的感知和认同,从而凝聚侨心、团结侨胞。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