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视窗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视窗
以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创建活动为依托 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8/23      浏览次数:3706        【字体:

统战部与社区居民一道开展朗读活动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2018年以来,阆中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结合阆中实际,确定以保宁街道办南街社区为示范点,率先开展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嵌入式社区特色样板,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的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社区居民共同探讨居民公约

一、基本情况

阆中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县市,现有1个民族乡(博树回族乡),29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近万人。南街社区位于阆中古城核心区,有回、藏、苗、维吾尔等多个民族,共计1435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4%,少数民族常住户103户,少数民族流动人口214人,少数民族经营商家66家,其中各民族共同经营的有24家。社区少数民族以回族居多,占少数民族居民总人口的95%。辖区内尚有1处经登记的伊斯兰教活动场所城关清真寺。

社区支部书记与回族居民交流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要素保障,筑牢工作基础。一是落实阵地、人员等要素保障。在社区专设民族事务工作室,建立民族之家,明确了专职和兼职民族工作干部,两委班子中也保持有一定比例的回族居民,为各民族嵌入式社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知识学习。定期组织社区相关人员参加民族知识专题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民族政策法规、民族矛盾化解处置方法等内容,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处置民族问题的能力。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在统战部(民宗局)的指导下,社区建立健全《民族事务工作制度》、《少数民族信访接待制度》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各项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采取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印发学习资料等方式,让相关制度规定内化为社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四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组建成立了民族团结党支部,采取党员和群众“结对一帮一”的形式,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党员经验交流会,对广大少数民族青年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和爱国主义思想的正确引导。同时,积极吸收、发展辖区少数民族中的优秀分子,对其优先培养,确保发展少数民族党员的比例和质量。

(二)推行网格化管理,构建工作网络。对所辖区域内的少数民族居民信息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同时,社区选取为人正派、热心公益、在回汉群众中有威望的居民担任网格安全信息员,配合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充分整合服务力量,实时采集网格内情况,实现对网格内居民的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动态管理和服务;通过基础信息采集、归类整理、精准建立了少数民族人口、少数民族困难群众、清真食品网点、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等各类民族宗教信息台账,既强化社区群防群治维稳网络体系,又面向各族居民开展好各方面服务,把原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变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网担”,稳步提升社区民族工作实效性。社区将民族工作纳入网格管理后,社区网格采集上报民族方面不稳定因素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少数民族居民的诉求可以准确掌握,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尽快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三)加强依法治理,增强民主法治观念。结合民族特色,充分利用专栏、板报、标语、传单等各种载体以及法制讲座、文娱表演等多种形式将《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等民族法规政策进行积极地宣传,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律熏陶,自觉学法、知法、守法。针对辖区多民族的特点,依托大调解机制,在组建民族矛盾调解小组上下功夫,动员邀请有影响、有声望的民族界人士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和清真寺管委会主任等,参与调处涉及少数民族邻里的矛盾纠纷,效果显著。组织每季度一次的社区民族界团体联席会,加强对民族界人士走访交流,及时掌握居民和信教群众信息,了解各方动态,听取民族界的意见和建议,真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赢得了他们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主动帮助党和政府解决矛盾纠纷。仅2019年上半年,社区民族居民纠纷调解小组就调处矛盾纠纷11起,调解成功率为100%,占社区大调解总事件数的35%;帮助困难群众成功申请法律援助2起,其中涉及少数民族维护合法权益的1起。

(四)落实真情为民,优化民生服务。依托统战系统基础资源,坚持民生至上理念,多种方式和途径将便民和利民服务带给社区少数民族居民。自2016年以来,统战部(民宗局)发动统一战线非公企业在社区举办针对少数民族专场招聘会2次,实现社区新增少数民族群众就业172人次。举办少数民族就业创业培训班3期,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加大指导帮扶回汉群众结对创业,结合古城旅游优势,围绕社区少数民族特色,打造特色餐饮、风味名小吃、回族风情客栈、民俗名特产品等创业项目,使回汉同胞互相帮扶,共同创出一条致富路,引导少数民族家庭服务向产业化发展。目前,阆中有回汉同胞合伙经营的民营企业15家,旅游商品、名特产品、小吃等个体经营51家,涉及文化、旅游、住宿、餐饮、食品加工、牛羊肉生鲜、文化等多个行业,实现回汉结对促增收。

(五)开展特色活动,丰富社区文化内容。社区实行“一月一次小活动,一季一次大活动”的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活动,如组织“清真饮食文化展示交流”、“回族民俗艺术才艺展示”等特色鲜明的活动,促进各民族文化学习交流,展示不同民族优秀文化,增进少数民族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合到社区各项文体活动中。依托现有的社区群众文化组织组织,如民族舞蹈队、夕阳红健身队、民族器乐交流队等,着眼于公民的国家意识、中华民族意识和各民族大团结意识,编排一些弘扬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节目在社区展示,引导社区居民体验并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增强全体社区居民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不断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促使各族群众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大好局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