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统战视窗   您的位置:首页 >> 统战视窗
统战工作进社区 和谐发展显实效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8/23      浏览次数:3193        【字体:


2017年10月,中共蓬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林出席城南桥社区统战工作座谈会

去年以来,蓬安县委统战部坚持掌握基层统战工作的“主动权”、扩大基层统战工作的“影响力”,积极探索做好社区统战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组织开展了“统战工作进社区”活动,有效推动了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了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积极为社区发展建设及和谐稳定贡献了统战力量,开创了我县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蓬安县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送法下乡

建立工作机制,不断构建社区大统战格局

社区统战工作是社区党的工作的重要部分,包括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等工作,是实践党的大统战格局的最基层,也是最前沿。我县坚持把社区统战工作作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方面来抓,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制度、组织、人员落实,主要建立健全了“三个机制”:

建立领导机制

我县在成立统战工作进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时,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统战团体也纳入其中;各街道社区在健全社区统战机构时,也建立了相应的协调机制,形成了上下结合,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保证了社区统战工作有领导、有组织的进行。

建立工作机制

我县出台了《蓬安县统战工作进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社区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范围、主要任务、工作内容、组织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建立健全社区统战工作例会制度、走访慰问制度、统战成员学习制度、结对交友制度、统战对象服务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六项制度,为社区统战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建立管理机制

构筑了“一组三员”管理组织,即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县委统战部派驻1名社区统战工作指导员,社区落实1名专职统战员,社区各小组组长担任社区统战联络员,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有人管的社区统战管理组织。

2019年1月,中共蓬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林出席磨子东街社区统战工作座谈会

坚持教育引导,不断密切党和政府与统战成员的联系

我县加强社区统战工作,不断增强党和政府与统战成员的广泛联系,做到准确及时地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扩大统战工作的覆盖面,从而将广大统战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加强思想引导

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利用“社区同心大讲堂”及时准确地向统战人士传递党的声音,最大范围地争取人心,团结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每年5月开展“统战工作宣传月”活动,通过举办宣传展、召开座谈会、印发宣传册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和统战成员提高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了解统战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和基本要求。要求社区干部经常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认真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引导工作,积极引导社区统战成员正面发声、发挥正能量,促进社区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环境的形成。

加强政治吸纳

去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加强对社区统战成员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着力把拥护党的领导、有较高威望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一批统战成员充实到各统战团体,吸纳进人大、政协。据统计,2017年以来,在社区共发展3人加入民主党派,35家非公企业加入县工商联(县商会),24人进入县新联会,共推荐社区统战成员14人进入市、县两级人大、政协。

加强联谊交友

为加强与统战成员的经常性联系,我县始终坚持“三个必访”,即对有影响力的重点统战成员必访、统战成员反映意见或有诉求时必访、重大传统节日期间必访。经常走访看望、广交深交不同方面的统战成员,通过交心谈心,不断增进与他们的联系和感情,及时掌握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

2019年1月,中共蓬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林给蓬安县相如镇磨子东街社区授牌

丰富活动载体,不断促进社区统战工作取得实效

社区内聚集的统战成员,相当一部分知识层次高、社会联系广、参与意识强并具有专业、技术特长,是社区建设和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发挥出他们的优势是关键。我县坚持以社区为依托,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吸引更多的统战成员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发挥出“人力”和“智力”优势,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加强阵地建设

我县高度重视社区统战工作主阵地建设,向县委、政府积极争取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着力在社区打造统战人士之家、同心讲堂、同心书屋等活动平台,开辟社区统战工作宣传专栏。同时建立健全了统战工作“五薄一册”,即统战成员接待登记簿、统战成员服务登记簿、统战工作记录簿、统战工作宣传簿、统战工作会议记录簿、统战成员花名册,不断健全完善社区统战工作基础资料。为有效地组织统战人士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坚持示范带动

我县确定了由点到面的工作方针,坚持统一标准、统一模式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打造“一社区一特色”。在城南桥社区打造“统战人士之家”,在磨子东街社区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教育基地”,在花房子村打造“同心共进实践教育活动基地”等,在全县树立工作标杆,带动社区统战工作全面推进。今年1月,组织召开社区统战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积极探索社区统战工作新路子,共同推动全县社区统战工作联动发展。

搞好双向服务

尊重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根据统战对象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分层次、多形式的各种服务活动,为统战成员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切实帮助,同时,充分发挥统战成员在社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组织他们围绕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展开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促进社区的各项建设事业。

2019年1月,中共蓬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林慰问统战成员代表

打造服务品牌,不断促进社区统战工作服务经济发展

我县社区统战工作紧扣“与经济工作相结合,为中心工作服务”这一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同心”思想为引领,坚持选点突破,以点带面,突出统战特色,强化服务大局的能力,开展了社区统战工作“同心”系列活动,打造三大特色品牌。

打造“同心建言献良策”品牌

充分激发统战成员服务社区的热情,发挥党外人士“智囊团”的独特作用,动员组织统战成员,积极开展“为社区发展搞一次调研、提一条建议,为社区和谐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化解一个社会矛盾”的“四个一”活动,统战成员围绕社区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组织调研4次,涉及10个社区,共撰写调研报告6篇,提出社区发展建议30余条,反映社情民意50余条,为社区解决了12个实际问题,社会反响良好。

打造“同心引导促和谐”品牌

坚持以关注民生、扶危济困、促进和谐为重点,依托社区为主阵地扎实开展了“同心服务社区”系列活动,组织全县统战成员积极开展送医义诊活动进社区12次,送教进社区9次,圆梦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16名,捐款捐物累计200余万元,社区普法宣传活动18场,法律援助50人次、统战志愿服务35次等,为社区和谐稳定积极贡献统战力量。

打造“同心实践促发展”品牌

以“万企帮万村”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支持村(社区)发展。引进工商联会员企业蓬安森源林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锦稻优香农业公司,打造“花椒产业园”和“万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核心园区”等农业基地,采用“入股+分红”模式,大力帮助乡村发展现代农业、种养殖业,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往乡村流动,惠及4个乡镇10个村1000余户农户,真正把我们统战工作的触须延伸到农村,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蓬安县统一战线“同心”送医惠民活动

总之,我县以服务统战对象为主线,充分发挥统战成员力量,完善社区统战工作机制,健全社区统战工作网络,整合统战资源,丰富活动内容,实现了“双向服务”,使统战工作“进社区、入人心”,开创了社区统战工作新局面,谱写了蓬安统战新篇章。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