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言论   您的位置:首页 >> 言论
【讲中华好故事·传播统战好声音】民主同心 山村圆梦——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帮扶工作纪实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5/7      浏览次数:93398        【字体:

  “2017 年,一幢三层综合楼在校园内拔地而起。 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舒适的桌椅,恬静雅致的宿舍,美观坚实的护栏,标准挺拔的旗杆,宽阔平整的操场 …… 9 月 1 日开学,同学们搬进了新居,从此再也不用担心蚊虫的骚扰,再也不用害怕窗外的寒风 , 这真像做梦一样啊! ” 世荣小学五年级小学生蒲荣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是啊!对身处偏远山村的师生而言,这恍若梦境,然而又那么真实。 20 17 年 9 月 1 日上午,总投资 10 0 万元人民币的世荣小学综合楼正式投入使用。学生家长和村民感激不尽: “ 真想不到啊,我们这么偏远的山村修起了这么漂亮的教学楼和宿舍,我们的孩子有希望了! ” 师生们更难掩内心的激动: 2 个多月前,他们还在墙体倾斜、墙壁驳落、逢雨必漏、四面透风的破旧楼里教学、读书,而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里成了教师的乐土,孩子们的乐园:师生们有了安全的学习条件,用水不再肩挑臂抬,自来水已开通,上厕所不用在再过马路走很远的地方,孩子们课间活动也有了场所 …… 这一切都得益于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的穿针引线,得益于大家真情帮扶。开学仪式上,蒲校长深情地说: “ 在这样的条件下教书育人,我们一定倍加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负帮扶同志的厚谊,不负家长们的期盼 ……” 一名学生在致谢辞中表达了师生们对帮扶同志们的深深感激之情: “ 因为有你们的大力资助,我们才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学习;因为有你们的慷慨解囊,我们才得以茁壮成长,因为有你们的拳拳爱心,我们才有了成才的希望, ‘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民进帮扶情 ’ 。我们将永远记住你们,亲爱的叔叔阿姨们,我们一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你们的无私帮助 ……”

  扶贫先扶智。实践反复证明:落后地区之所以落后,很大程度上是人们思想上、观念上和文化上的落后造成的。只有从主观思想上改变落后面貌,切实增强自身的 “ 造血 ” 功能,才能在外力的帮助下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因此,这些年来,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始终把智力扶贫作为定点帮扶的重点。 20 13 年 3 月的一天,民进嘉陵基层委员在对嘉陵区贫困状况进行调查时,发现花园乡世荣小学的校舍十分破旧,条件特别简陋。教师们提心吊胆上课,学生则惴惴不安读书。我立即利用自身在区扶贫移民局工作的优势,把这一情况专题向区领导、民进基层委员会的领导们汇报。经反复论证,多方奔走,确定了新建综合楼的方案。四 年的努力,四年的艰辛, 一座占地 10 00 平方米,配套设施基本齐备的希望小学竣工落成。在落成典礼上,家长们由衷地说: “ 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同志们的无私帮助,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他们的深情厚谊,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 。此后,在各方的同心帮助下,世荣小学设立了世纪城糙妞爱心助学基金。每个月对学习成绩进步的,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发放奖学金,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成为一个懂感恩的,对社会有用的人。基金设立三年来,共收到捐款 30 余万 元,成效非常显著, “ 孩子们非常努力,都在为得到奖学金而发奋。孩子们说: ‘ 你们的爱是他们心中纯真的记忆和永恒的温暖 ’” 。世荣小学的蒲校长告诉我们: “ 还是奖学金厉害,很多外区的留守儿童都踊跃报名到我校上学,而且孩子们都很努力,我们六年级的学生平均成绩有时候甚至超过了比我们学校条件好 100 倍的南充乡完小学。这些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和家庭困难儿童本来是不太好教的,能有这么好的成绩,实属不易,这真像做梦一样啊 ! ”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 。 2015 年下半年,嘉陵区政协开展了“三帮”工作,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定点联系龙岭镇牛寺沟村。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高度重视、倾情帮扶,摸情况、搞调研、思路子、提方案、干实事,默默地为这片热土奔走着、奉献着。委员会的同志会同该乡政府同志一道,进村入户开展半个多月的摸底调查、蹲点调研。现实让帮扶的同志感到特别吃惊: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今天,牛寺沟村还有 建卡贫困户 61 户、贫困人口 237 人。 有些农户家境贫寒,孩子甚至连小学也读不完就外出务工;有的农户生活困难,无钱就医, “ 大病拖、小病扛 ”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十分严重;基础教育设施严重滞后, D 级危房尚未完全改造, C 级危房又在日益增多, “ 饮水贵如油 ” ,高山区人畜饮水困难;农民文化普遍偏低,接受科技知识能力差,很多地方农民耕作方式落后,脱贫致富无门 …… 尤其震撼心灵的是:隆冬时节,当他们在牛寺沟村三社调研时,一个衣着单薄,赤裸着脚,名叫 张良友 的中年汉子得知帮扶的情况后,跑过来对领头的苏俊富、张诚主委说: “ 我想发展养殖小家禽,可是我没有启动资金。我有力气有决心脱贫。 ” 他期盼的眼神,让委员会的同志倍受鼓舞,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尊重贫困群众意愿,急贫困群众所急,解贫困群众所盼。 2016 年上半年, 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筹集帮扶资金近 3 万元,帮助张良友修建鸡舍,引进良种鸡苗,成立了良友种养殖合作社。 2016 年 8 月,张良友第一批鸡仔近 1 万只销售后赚来了第一桶金,净利润 3 万余元。实实在在的利润让张良友尝到了甜头,让贫困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为了帮助全村贫困群众脱贫,实现从富一家到富一村的目的,民进嘉陵支部再次决定筹资 1 万元,从张良友手中购买鸡苗,分发到该村 61 户贫困户手中,张良友负责技术培训并帮助销售,让贫困群众能够依靠自己的劳动增收。当民进市委 傅宗洪主委亲手将购买鸡苗的 1 万元现金送到张良友颤抖的手中时, 张良友感觉像在做梦一样。

  “ 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是在真扶贫、扶真贫。 ” 谈起帮扶工作成效,牛寺沟村书记如数家珍:三年来,民进基层委员会 为牛寺沟村争取资金 52 万元,修建村级活动室 1 处,并添置了桌椅、健身器材等。培养养殖大户 3 户,种植户 2 户,发展伏委水果 500 亩,危房改造 20 户,蓄水池维修 2 处。上公开课 18 节,支教 30 天。对接西华师范大学开展讲座,上公开课、送教下乡。 协调南充市东方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为村民提供了健康检查、咨询,拍片、心电图、血糖、血脂、血压等检查服务 1000 余人次 ……

  数字是简单的,但隐藏在数字背后的却是基层委员会艰辛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在脱贫摘帽攻坚时期,委员会的同志天天爬山涉水,脚上不知打了多少个水泡,晚上回到住所,有时连袜子也难以脱下,整天东奔西走,饱一餐,饥一餐,如何筹积物资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经常让同志们彻夜难眠。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百舸争流,才现雄韬武略。 2016 年底,牛寺沟村以优异的成绩率先通过了省上脱贫验收。 2018 年 6 月嘉陵区顺利通过了国家检查,脱贫摘帽。 “ 民进基层委员会帮扶的同志真不容易啊,他们那一腔对山村的挚爱之情,对事业兢兢业业的负责精神和脚踏实地、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真让人感动。 ” 龙岭镇党委书记对民进基层委员会帮扶同志们的工作赞不绝口: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脱贫后,还得靠我们自己不断增强 “ 造血 ” 功能,争取早日实现小康梦。在检查验收中,牛寺沟村的村民由衷地感谢道: “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你们啊! ”

  一碗荷包蛋,几只鞋垫,寄托着村里大妈无尽的疼爱;几枚水果,一碗清泉,饱含着村民质朴的情怀。青山巍巍,月上西楼,步履蹒跚的老大娘拉着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同志的手,久久不愿放开: “ 孩子,大娘养的鸡下了好多蛋,赶明儿大娘给你煮荷包蛋……”。

  本文作者:任晓玲(民进嘉陵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嘉陵区扶贫开发局社会扶贫股股长)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