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 统战视窗 | 多党合作 | 民族宗教 | 非公经济 | 海外联谊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 | 理论研究 | 机关党建 | 统战文苑 | 言 论 | 视 频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要闻快报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报
南充市召开“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化—宗教经典与中华文化”座谈会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1772        【字体:

10月31日,南充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化—宗教经典与中华文化”座谈会在天来大酒店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廖伦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谷秀春、副部长王娟,各县(市、区)民宗局局长、副局长,各市级宗教团体副秘书长以上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民族宗教局局长唐红莉主持。


座谈会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曾传辉应邀作主题报告。曾传辉以宗教经典与中国文化融合历程为切入,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宗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实际,对进一步促进宗教经典与中国文化深度融合,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上,市级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分别围绕坚持宗教中国化进行发言。

市佛教协会会长释海空表示,佛教慈悲度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根本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全契合,佛教界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挖掘教理教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市道教协会会长费明义表示,道教文化中独特的伦理道德思想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文化资源。要充分发挥道教化导世俗的社会功能,发挥道教文化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价值。

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冯勇表示,全市伊斯兰教界要坚持爱国爱教、和平和睦、团体合作、中道仁慈、两世吉庆,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思想认同。

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王建忠表示,天主教要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俱进、扎根文化沃土、坚守政治底线,以新时代新思维新风貌推进天主教中国化进程。

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副主席王光辉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基督徒,必须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廖伦志在讲话中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充分尊重宗教生存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必然选择,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任务,是充分发挥宗教积极作用的关键所在。

廖伦志强调,坚持中国化方向,宗教必须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在社会上自觉适应,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成为社会建设的和谐因素和国家建设的积极力量。

廖伦志要求,各宗教团体要开展宗教思想建设,在坚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的内容,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传统文化的阐释;要加强宗教文化建设,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宗教故事”;要注重宗教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教职人员队伍。


 
 
 
Copyright@2013-2014 by www.ncsw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 联系电话:0817-2760011 邮编:637000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备案号:蜀ICP备15008519号